AIP-5: 利率模型调整

背景:

当我们在 2021 年 3 月首次推出 Alpaca 时,市场正处于强劲的牛市中。 这是一个不同的环境,投机需求高,收益率更高。对于大多数矿池而言,DEX 在 BNB 链上的收益率 (无杠杆) 在 50% - 100% 的 APR 范围内。然而,随着更多资金进入市场以及 CAKE 等农场代币价格贬值,这些收益率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下滑。

今天,所有主要农场的 APR 均低于 15% (截至 2022 年 3 月 29 日)

  • PCS BNB-USDT:15.01%

  • PCS BNB-BUSD:13.94%

  • MDEX BNB-BUSD:10.31%

  • MDEX ETH-USDT:13.31%

这对我们的利率模型意味着什么?对于当前的收益率环境,Slope 2 (分阶) 的 20% 利率太高了,在 20% 的借款人将很少。以这种借贷利率进行杠杆收益农场将很难获得收益。

因此,贷款池的利用率很少超过 40% (在 40% 利用率的情况下,借款利息 = 15%) 这在自动化金库推出之前利用率徘徊在 30% 至 40% 之间的主要池子中获得了证明。这将会把大量未借入的资金置放着,也意味着贷方的 APY 将会较低。

我们认为,通过降低 Slope 2 的借款利息可以实现更有效的 “平衡”,这将创造更高的利用率,同时仍为贷方保持相同甚至更高的收入。

例子:

场景供应数量 (USD)借款数量 (USD)借贷利率每年支付的利息 (USD)贷款人 APR

场景1

100

30

10%

3

3%

场景2

100

50

9%

4.5

4.5%

如上面简单的示例所示,利用率越高,借款人的借款利息就越低 (10% → 9%),而贷款人的收益率也更高(3% → 4.5%)

那么问题是:我们如何确保借款需求增加以提高利用率,以补偿较低的利率?

挑战:

虽然核心团队过去曾在内部讨论过这个问题,但上述问题是我们直到现在才降低 Slope2 借款利息的原因之一。无法保证随着利率模型的转变,借贷需求会相应增加。

如果没有新的借贷需求,贷方和我们的协议最终将获得更少的收入,这可能导致贷款提取,从而可能造成协议损失大量 TVL 的恶性循环。

事实上,我们早在 2021 年第三季度就尝试过这样做,我们将 Slope2 起点从 50% 的利用率提高到 60% 的利用率,以试图激励借款人开立更多仓位,但并没有明显的影响,我们也再没有接着下一步。

逻辑依据:

随着自动化金库的推出,情况发生了变化。我们已经看到社区对自动化金库的强烈需求,每个 8 倍池在发布后的几个小时内就达到了 TVL 上限。

因此,有了自动化金库,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将我们的系统提升到更高的利用率状态,而在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参与者都将受益。

调整利率模型将实现的五项主要效益:

  • 贷方获得更高的 APY

  • 降低借款人的借款利率

  • 更高的协议收入

  • 提高自动化金库的容量

  • 更高的贷款利用率并将提高平台的稳定性

实施建议:

我们为每种资产提出以下目标利息模型:

Slope2 Kink:Slope2 开始的利用率

Slope2 Interest:Slope2 (平坦部分) 的借款利率

资产Slope2 kinkSlope2 interest贷款在 Slope2 的 APYs

BNB

85%

12.5%

~ 10% - 12%

BUSD

85%

12.5%

~ 10% - 12%

USDT

85%

12.5%

~ 10% - 12%

BTC

85%

7.5%

~ 6% - 7%

ETH

85%

7.5%

~ 6% - 7%

USDC

85%

10.0%

~ 8% - 10%

如上所示,如果我们可以将模型的 Slope2 部分的利用率提高,贷方也将从更高的贷款 APY % 中受益

我们不会一次性实施这项建议,而是在每次添加新的自动化金库时逐渐调整每个资产的分阶。这样,我们可以确保贷方和平台收入不会受到变更时造成的不利影响。核心团队将有权在上述范围内调整利息模型。例如,BNB 的 Slope2 kink 永远不会超过 85%,并且 Slope2 interest 不会低于 12.5%。

下图说明了利息分阶将如何变化。具体参数将基于当时的各种参数 - 例如,TVL、APR 等。

解决方案:

  • 社区投票调整利率模型

参考资料:

最后更新于